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质量工程 > 自治区品牌专业 > 正文

通信工程(2009年)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16
浏览:

通信工程专业介绍


一、专业介绍

通信工程专业设立于1994年,2009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品牌专业,2019年被评为自治区一流专业。专业依托“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自治区重点培育学科“信号与信息处理”,自治区级工程中心“内蒙古自治区电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子信息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建有“通信原理”、“模拟电路”、“电路分析基础”、“微机原理”自治区品牌课。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多数教师具有博士学位。经过“211工程”建设、中央与地方共建特色实验室项目和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计划项目的建设,教学设施进一步完善,仪器设备更加齐全,本科实验教学设备与条件达到国内较先进水平,为学生开展创新实践活动提供了充足的条件。本科生源质量较高,所培养的本科生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创新实践能力,毕业生升学率高,就业率全校名列前茅。自1994年成立以来为国家及自治区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电子信息类人才,已成为自治区电子信息类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近几年,毕业生主要进入科研院所、大专院校、政府部门、金融系统、高科技开发公司、通信运营商、设计单位、民航、铁路系统等。

通信工程专业主要研究信号的产生、信息的传输、交换和处理,以及在计算机通信、光纤通信、无线通信、交换与通信网等方面的理论和工程应用问题,培养在信息通信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设备制造、网络运营、技术管理的应用型工程科技人才。该专业具有极广阔的发展前景,毕业生就业主要集中在通信高科技公司、科研院所、设计单位、金融系统、民航、铁路及政府和大专院校等。

二、培养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坚持质量第一,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专业立足地方,服务行业,主要面向服务自治区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秉承“明德至善,笃学求新”的院训,培养具有坚实的专业基础知识,系统掌握电子信息工程领域所需基本技能与方法,受到良好的科学思维、科学实验和科学研究训练,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国际视野、人文素质和健康体魄的应用型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