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质量工程 > 自治区品牌专业 > 正文

自动化(2008年)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17
浏览:

自动化系专业介绍

一、专业介绍

1993年物理系创建了工业自动化专业,1994年电子学系创建了自动控制本科专业,1999年10月两个专业合并组成自动化系,设宽口径自动化本科专业。2008年自动化专业被评为自治区级品牌专业,2019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内蒙古大学自动化专业由控制工程和机器人工程两个专业方向构成。该专业教师队伍教学经验丰富,有很强的科研及科技开发能力。现有自治区教坛新秀1人,自治区教学团队1个,自治区精品课程6门,自治区一流课程1门。校级科技创新团队1个,自治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自治区电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经过学校各类项目的投资建设,该专业目前教学设施先进,仪器设备种类齐全、完善,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已达到国内同类院校先进水平。

自动化系现有教职工18人,教授2人,副教授11人,讲师5人,其中硕士生导师13人。

二、培养目标

自动化专业聚焦内蒙古优势行业发展,面向服务自治区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具有显著的地域特色与行业特色,在煤矿、电力、畜牧业、乳业等行业企业生产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等研究方向上成果突出、发展迅速,为自治区上述行业发展带来动力与机遇。其中智慧畜牧业方向围绕动物个体识别牧食行为检测畜禽生物信息获取、动态称重装备、体尺体况检测、畜禽饲养精准管理系统、草原环境巡检及放牧机器人、畜牧大数据决策挖掘系统草地动态监测及牧草数字化管理等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开展了大量的基础与应用研究,成果丰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