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青春·中国节 | “清明寻春 约绘纸鸢”——“一站式”学生社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4-09
浏览:

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4年3月29日,值此清明节来临之际,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开展了“清明寻春 约绘纸鸢”——“一站式”学生社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活动。本次活动引导学生以宿舍、团体为单位报名,多民族同学组队参加。通过学习了解清明节的传统和习俗、体验风筝DIY等活动内容,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底蕴和魅力。

11199

活动中,潘思宇和雷雅舒同学结合古代诗画和传说典故为大家介绍了祭祀扫墓、踏青插柳、蒸制蒿饼/青团、吃馓子等清明节习俗。

在风筝DIY环节,大家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绘画能力,用画笔和颜料在空白的画纸上创作,共同将春天的色彩与美好的期许绽放在风筝之上。

风筝不仅是飞行的艺术,更是文化的载体,它凝聚了中华民族的智慧,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以及吉祥、自由和和平的美好寓意。

活动最后,同学们追逐着春风的脚步肆意奔跑,将一个个象征团结与友谊的风筝送上蓝天,操场上空飞舞着各色各样的风筝,将蔚蓝的天幕妆点得愈发生动美丽。

本次青春·中国节系列之清明节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学习和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其中的魅力,同时促进了各民族同学之间的交流交融、团结友爱、互帮互助,进一步提升了“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凝聚力。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将继续以“一站式”学生社区为平台,宣传引导各民族师生共同进行“互嵌式”社区文化建设,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5B76A